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 国企招聘 >

虚设“荐股群”引流“养韭菜”,上海虹口警方源头斩断电信诈骗犯罪链

来源:百度 | 发布时间:2021-05-26 17:47:11 |  访问:1863

5月14日,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刑侦支队、网安支队以及江湾派出所组成的联合专案组,与四川警方通力合作,成功捣毁两个电信诈骗“引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薛某等49人,查扣作案手机100余部、电脑60余台,同时缴获大量公民个人信息及客户资料,有效斩断了电信诈骗犯罪链。

陌生平台投资炒股 195万有去无回

今年3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江湾派出所接到市民徐先生报案:自己在1月24日被一通推荐股票的电话邀请进入一个荐股群,随后又在群内“大师”的推荐下将195万余元分多笔转账至一款不知名的炒股软件中。之后徐先生发现存入该软件账户中的钱无法提现,惊觉被骗后徐先生选择报案。

接报后,虹口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很快,将徐先生拉入这个荐股群的邵某就被警方锁定,并在四川某地被抓获。经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邵某今年20岁,仅有高中学历的他不仅没有股票投资方面的从业经历,甚至自己都从未接触过股市。然而,在“荐股群”内,邵某自称是某知名炒股软件的客服经理,曾不断地向群内成员推荐各类股票,并聘请“讲课老师”通过直播、文字等形式授课荐股,还以“讲师助理”的身份自居。其在线上和线下的谈吐差异之大让专案组民警有理由怀疑,邵某背后一定有着一个专业的引流团伙教授其具体的话术。

虚构“荐股”进行引流 实为诈骗养“韭菜”

专案组在对邵某开展进一步调查后,以犯罪嫌疑人薛某和杨某为首的专业引流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据调查,薛某与杨某所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的是吸引流量、吸粉推广的业务。该公司在网上发布兼职招聘的广告,用极低的招聘条件招募类似邵某一样学历低、无从业经历的人员。这些员工就职后,公司就会发给每个人一份话术单和一份人员名单,名单上有60个潜在被害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随后,每位员工被要求用自己的手机向这些被害人打电话,根据话术单上的话术冒充炒股软件的客服经理,想方设法将被害人拉入预设好的“荐股群”。员工拉入4名被害人入群后便可获得120元底薪,随后每新拉入一人入群就获得20元的提成。

而被拉入群的被害人会时不时在群内收到各类股票推荐的信息,以及所谓的“荐股大师”的教学视频和直播课程。这些被害人殊不知,自己已经成为了该公司赚钱的工具,甚至是“待割的韭菜”。该公司会根据承接的上家业务,在群内发布一些推广,利用群内庞大的被害人数量,为上家的相关业务提供流量。今年1月下旬开始,该公司开始承接某诈骗集团的一款虚假投资平台的业务,“讲师助理”们纷纷开始引导群内的被害人一款不知名的炒股软件并进行投资。而随着被害人存入该软件的钱无法提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该公司参与电信诈骗的犯罪行为也暴露无遗。

雷霆出击打蛇七寸 源头斩断诈骗链条

在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结构和主要办公地点后,5月中旬,专案组民警奔赴四川,在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周密部署了针对该犯罪团伙的抓捕行动。

5月13日、14日抓捕当天,专案组在四川某地的两处写字楼内先后实施抓捕。民警进入现场后发现,公司内部摆设着数排长桌,每一排两边都坐着7、8名兼职员工,员工之间用隔板隔开,每名员工面前有一台电脑。从表面上看,办公室内的格局就像是一家普通的网络公司,然后仔细看电脑的屏幕就会发现,几乎每台电脑上都打开着一个电子表格,上面排列着密密麻麻的潜在被害人的联系方式,而兼职人员就是通过拨打这些电话引诱被害人入群后,接连下套实施诈骗。

根据初步统计,专案组民警发现:兼职人员中大部分都和邵某一样,二十岁出头、低学历、无股票投资相关工作经历,认为只是打打电话、发发就能月入3000至4000元,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

5月17日晚,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薛某等49人押解回沪。目前,上述49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而针对提供虚假炒股软件的诈骗团伙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周辰

编辑:占悦

作者/来源:文汇网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上海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上海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上海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