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今年大学生工作不好找?上海打出招聘“组合拳”促就业

来源:大众网 | 发布时间:2020-06-23 04:05:13 |  访问:1377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茜 上海报道

6月22日下午,上海今年首场大型综合线下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人社局联合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教委、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华为科技、中国商飞、迪士尼、盒马网络、申能集团、小零网络、鱼尾科技、黑眸职能科技等230家招聘单位参加。据统计,到当天招聘会结束,共有2272人前来应聘,企业现场收到简历5626人次,初步达成录用意向711人次,同时线上收到简历1819人次。

招聘会现场火爆凸显求职者就业心切

虽说当下已进入黄梅季节,天气闷热,天空还不时飘有小雨,但记者看到,原定于下午1:30开始的招聘会,在中午就开始大排长龙。许多来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都自觉戴起口罩,怀揣早已准备好的简历,静等主办方放行。他们中不仅有应届大学生这样的“新人”,还有不少已是工作多年的“职场老鸟”。来自浦东惠南的谭小姐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冲击,她所供职的外贸企业为节约成本,在将大部分订单业务都转向国外后,于上个月关闭了在上海的公司,她也因此失了业。这次,她是特地来现场试试运气、找找机会的。

招聘会现场(主办方提供,朱影影摄)

事实上,在现场,像谭小姐这样抱着“试一试”心态的求职者还有很多。招聘会开始后,今年7月就要毕业的大学生小张看中了一家保安服务公司的人力资源岗位。被问到为何看中这家企业时,小张说,因为有学金融的同学向她推荐,说这家企业环境稳定、运作良好。同时,她也觉得企业提供的岗位与自身专业十分贴合。至于公司所属哪个行业,她说:“不会很在意,毕竟今年工作比较难找。”她告诉记者,此前也试过在网上投递简历,但往往都石沉大海。而她的情况还不算太坏,她有个同学之前投了30家企业,最后只有一家发来面试通知。和小张持有相似观念的,还有从澳门学成归来的小许和小陈,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她们在校学的是电影管理专业,在招聘会现场双双看中了上海迪士尼提供的一个与娱乐演出相关的岗位。她们说,虽然所学专业跟岗位要求有些出入,但还是更加看重迪士尼这个大平台。

记者注意到,由于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不少求职者都将“工作环境稳定”列入必选项。不过也有些求职者更看重办公地点和通勤时间。去年从上海某大学汽车专业毕业的小李在排队应聘上海农商银行一个技术类岗位时就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放弃原先的专业改投it业,就是由于现在不少汽车企业都搬到了郊区,对他来说上班很不方便。

相比之下,一直备受关注的薪资待遇,许多人都放低了要求。据悉,本次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涵盖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本市重点、新兴行业,岗位月薪主要集中在5000—10000元之间,部分图像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等前沿岗位月薪均在15000元以上。但大学生小张和小许表示,5000元左右就可以接受。而中信泰富物业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李晓波也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明显感受到今年求职者的应聘意向更强烈。在招聘过程中,甚至还有应聘者主动提出降薪。例如一个去年平均薪资在4500-5000元之间的行政岗位,有人甚至提出3000元也能接受,这在前两年是不敢想的。”

护航大学生就业,上海措施频频

虽然疫情放慢了不少人的求职脚步,但据了解,为了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目前,上海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部门采取全方位就业服务举措,打好就业服务政策“组合拳”。比如:浦东新区充分彰显浦东“三十而立再出发,保稳就业助民生”的新亮点: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大力宣传和解读疫情期间及之前出台的所有与应届毕业生创业就业有关的扶持政策,提供完整有效的政策实施路径,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在举办线下招聘会的同时,通过“云招聘”平台,将线下岗位全部同步线上招聘,应聘者可以线上投递简历,实现招聘会线上线下双通道;此外,浦东新区还对1.2万新区户籍应届毕业生全覆盖式精准排摸就业需求,将更多符合应届毕业生特点的企业和优质岗位引入云招聘平台,举办it及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汽车服务等多个产业专场、浦东国资国企专场以及团委、青联专场等招聘会,链接各大高校,精准匹配企业发展与应届毕业生求职的双向需求,努力“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同时,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新基建和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企业,以及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网罗优秀人才,解决用工需求,助推企业稳步发展。

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就业中心主任徐熳红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以来,我们就业服务没有间断过,疫情加速了在线(就业)服务的发展,充实了在线服务的内容。”据悉,下一阶段,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实效,上海市、区就业促进中心在继续开展线上招聘服务的同时,将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推进线下招聘活动,确保就业工作“服务不打烊、招聘不停歇、指导不缺位”。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更多今年大学生工作不好找?上海打出招聘“组合拳”促就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